close

2009年春天最有意思的拼布首推木山春代老師的MOLA蕾絲。


昨天檸檬星給我留言說她覺得上這堂課有形跟無形的她都收穫很多。她這一說就讓阿華省思良久。


這一位近兩年才見雜誌介紹的老師,沒有炫耀的外表,沒有布商出版社的陪襯,在她的家鄉兵庫縣的角落從事30幾年的拼布教學,在眾多的拼布技巧裡她是如何將一個浪漫到不行的蕾絲跟原味十足的中南美洲的MOLA一拍即合的成了古典氣質的MOLA蕾絲。


木山老師上課說了一段話,她說這三十年她學過無數拼布技藝她教手縫也教機縫拼布,這MOLA蕾絲是她自己用她學會的拼布手法獨創出自己〈個人風格的作品〉。


阿華當年上第一堂講習會時心裡很怯場,想要當逃學小孩,因為我知道依自己的資質終其一生努力也不過是一個拼布工匠。一個工匠跟藝術家的距離有多遠,阿華距離感很差,但是我知道很遙遠啦!


逃學不成〈學費都交啦〉就乖乖做好學生ㄇ。不過在阿華教了十年拼布後,面對一位不會拼布的朋友當面指著阿華鼻子說〈人家外面都說妳不會教拼布〉。〈不會教〉那這十年我在做什麼?


說阿華這些跟木山老師有什關係?當老師語重心長的諄諄教授她的MOLA蕾絲時,我看到的是紮實的基本功夫,對拼布熱情的一顆心。


這五年阿華的店搬到巷子裡,當我舔著心裡的傷口時〈人家外面都說妳不會教拼布〉的這句話的背後原來是阿華十年來不自量力的結果


循著木山老師的拼布足跡,當作完這幅小品就知阿華犯著自大無知自以為是的毛病。




所以當教室眾美女好奇詢問這MOLA蕾絲的技巧,阿華心裡想的是它不難,妳學過MOLA學過基本刺繡,不用來上課看書也會做阿!


那麼阿華花大把銀子幹麼?


這就是檸檬星說的無形的東西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