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個〈時光〉的秀寧問我最喜歡那一本書,阿華答不出來,但是如果問我最討厭的書是那本就一定有答案啦。給妳們猜猜看是什麼書?
阿華的爹若還在都有80歲了,那個普遍低階社會工作者只能求得溫飽的時代,我們家上無片瓦下無寸土,可是我爹會訂〈王子〉兒童雜誌、〈國語日報〉給小孩看。在長大些阿華就看〈聯合報副刊〉。


所以阿華小時候媽叫買醬油時我會推說在寫功課,其實是在偷看小說


經〈王子〉兒童雜誌阿華的童年裡就有怪盜亞森羅平、名偵探福爾摩斯存在,曾經阿華擁有一整套怪盜亞森羅平,想給自己的兒子跟自己一樣童年也充滿怪盜亞森羅平、名偵探福爾摩斯的影子,可惜我的兩個寶貝兒子都興趣缺缺。


看聯合報副刊是我十來歲了,家裡窮買不起書,所以報紙就是阿華的寶貝,看到喜歡的文章會剪下來貼在冊子裡,那時三毛是阿華的偶像,我有一整本三毛文章的剪貼。
↓左邊三毛的稻草人手記開始到她最後一本紅塵滾滾阿華都有,中間的是張愛玲的書右邊是林語堂大師的書,它們陪阿華渡過青澀的青少年期。


還有一套阿華練功的金庸武俠小說,也有一些古龍的。其它雜七雜八的武俠小說就去〈時光〉了。



阿華女高畢業,考進更生日報,那時書到用時方恨少,在學校不用功,工作了才知自己是草包,這一些是工作用的工具書,後來阿華自己也手寫一些資料給同事們使用,只是那些資料隨著年代久遠不知去向。所以我跟我娘這麼說:古早讀冊有上班用功博士一定讀好幾個回家。


我家兒子都不讀歷史的,這整套〈新三國演義〉還真是全新的。留給孫子看囉!



這本現代女性百科全書↓有看過的舉手


沒看過喔!


這是阿華24歲要嫁人買的嫁妝之一,沒嫁過也沒經驗所以有人推薦就買囉!


人家是嫁妝一牛車,阿華是破書幾本。



這百科全書還真是五花八門喔!


不過它現在最大的用處是被我拿來夾著楓葉用


阿華一輩子都不可能跟書裡一樣的穿著。


夾著的楓葉是千喜年老爺大發慈悲帶我去合歡山看雪時撿回來的。


所以這本厚厚的現代女性百科全書就是用來保留結婚20週年的記憶用的。


阿華是住在人稱後山的東台灣,還有人說是文化沙漠,所以要買書可不像現在方便,下面的舊書是阿華小時候的朋友買來送阿華的。前面的四本書是阿華高中上書法課老師開的書單,阿華在台北的一位筆友買寄來的。後面的三本是鹿橋有名的書,人子是高中認識的大朋友送的。



這本托爾斯泰珠玉全集封面不見了,送書的朋友們阿華也不知他們在何方?



這兩位的字都好看,阿華怕丟臉所以也好好小練一下字體,益友有三,天涯海角的這兩位朋友阿華在此謝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