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布裡一路上我們不斷的摸索領悟,從跟隨模仿我曾經上過課的老師們外,幾年的經驗累積,一路攀爬越走越遠越教越....。


 這幾天這入門基礎13冊在教室裡也炒熱起來,在當時我常要新學的同學投資買這套書,十年前整套也要將近四千大元,這幾天我問過幾位已不常作拼布的人是不是願意割愛,居然沒人說好。想當年要她們買也要說上半天,現在看她們大多把她藏著不用,問她割愛嗎?卻捨不得起來了!


 講到這裡我就要想說和想問,學拼布要作什麼?


答案一:無聊打發時間。


答案二:興趣。


答案三:趕個時髦學看看。


答案四:以上皆非


答案五:以上皆是。


我從1993年開始教學以來,在光復街時代最多〈答案一〉的學生,作好的作品都是洗乾淨用塑膠袋包好放在衣櫃收著的,打發她自己的無了時間差點連我的都給打發了。


 今晚外面在萬安演習我關在家裡也要打發我的時間,可是在這之前已把書裡作品重作一個,原因是這老書越陳越香。


 書裡的作品歷經十來年雖然已不流行,可是她所教的基本技巧卻珍貴,我們現在的拼布人在這方面缺缺的大有人在,剛好一位從別教室轉來上課的大姐作了照片這個小木屋化妝包,樣子是沒錯可在細部上就沒注意到。這就是我重作的動機了,照書作不就喜歡她的樣子,那我們學作不就是要把她作出來學她的方法嗎?我的習慣是如果我有疑問我會去做一個去了解為什麼?


 這包是在入門第七冊裡,我用過各種布料作都好看〈之前的都賣了〉。書裡用的是當時很流行的日本古布。



這個滾邊口的位置就是整個袋子最重要的設計,沒作出來就跟一般沒兩樣了。有興趣作一個看看了。



 下圖的古布袋這是當年很多人喜歡的袋子,我們叫她是足球袋,圓圓的挺能裝東西,這是下午我利用一點點時間用機縫車出來,方法越來越簡易,想當年縫這個袋子也要搞上半個月ㄋㄟ



這種古老的拼布技法就像蓋房子要地基,紙片就是地基,所以以前我是叫它地基式拼布,現在的新名詞叫〈快速機縫〉,早期我用  的是一種透明的紙自己車出我要的圖型,現在有這美國的紙張可以影印方便多多,而且很好撕下來,這叫事半功倍。


 老東西讓人發思古情,老人家 的智慧讓我們驚嘆不如,而我這拼布老賊只能自我慨嘆我什麼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