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木村老師檢查我們高級班的作品,這個作品就是我的作業。我的第一位拼布老師是永漢系統第一屆的講師。當年台灣拼布正在起步我會恭逢其盛是因為台灣報禁解放,我家老爺被聘到聯統日報做業務經理,要我也離開待了十五年的更生日報一齊去新報社。〈嫁雞隨雞飛〉是我當時跟上司報告辭職的理由,而當時我很明白我不會久留聯統日報,因為創辦人沒有報人應有的素養,我是喝更生日報的水長大的,我在一家比聯合報都老的報館十五年我明白什是專業。


 老爺比我更早離開聯統日報,當時有一位他家鄉的朋友在大陸投資希望老爺去幫忙,就是這麼一個因緣,老爺想去大陸就答應我去台北找拼布學,那時我那知拼布是怎一回事。


 就這樣我和第一位老師見面上課,我開誠佈公說我要當拼布老師所以希望老師告訴我這方面的資訊,在當時光喬已有第一屆講師結業,而永漢第一屆剛才開始上課,我這位老師滿口答應我的要求,但是我第二次再去上課看到好多美麗圖型掛著,我好興奮的問老師這是什麼?她的回答讓我失望的離開,她說〈學費很貴ㄋㄟ,布也不便宜妳跟我學就好〉,一個藏私的人所以我離開,她忘了我第一次告訴她的話她忘了承諾。


 我在民生報一個小角落看到一則招生廣告開始了我另一個拼布之旅,小雅蕭老師的那幅作品讓我好感動,我用三個月的時間上完基礎及中高級課程,我一心想要上師資課程拿到資格,小雅蕭老師幫我達到心願,我也沒給她丟臉〈這容後再說〉。



 我們六位同學都是小雅的學生,上課自然窩在一起,上一篇提到夏悅、小品跟我是最早開教室的,我會叫阿華是當時我要離開聯統日報時的美編同事知道我要開工作室就幫我作好名片,那時誰會去想名字,她好意就幫我印上平常她們稱呼我的名字就這樣一個聳個有力的〈阿華拼布〉一叫也快又十五年,人生有幾個十五呢?


 左一的紅衣女應該是叫淑芬她往生多年,右一的同學當時在勝家任職,我和小品因為還在教拼布就常有往來,夏悅當時的店址可說全台最大,可惜她最後選擇專心相夫教子已久未聯絡,這拼布界前仆後繼,我常說我是前浪可我不想死在沙灘上,我退下是休息因為我會再起。


找到這張照片很開心,因為作者就是紅衣女,當時流行的古布就如她的這個作品。


小野山老師在日本有〈拼布之母〉的雅稱,她是把拼布引進日本的一個重要的角色,她是很嚴肅認真的老師,我捫背後的這幅瘋狂拼布是古董級的作品,年代久遠,當時她教我們瘋狂拼布及邊條布的使用,我受益良多,後來我用她所教手法作一件小作在光喬所舉辦的第一屆台灣區拼布比賽還得了一個佳作,張秋絨作的仿菊池登美子老師的古布袋也得了佳作,這對我來說真是大大的鼓勵讓我信心十足〈苦頭在後那〉。


 1994的4月我們在光喬駱小姐帶領下作第一次的日本拼布店的參觀,當時我們閉門造車也搞不清楚拼布如何經營,我們的店名都大多取名〈某某拼布藝術專賣店〉藝術用專賣的大概就只有我們這些老拼布人想得到的。


 這是我們造訪小野山老師的家在她美麗的客廳合影,我很愛泡芙墊就是我身後這一床玫瑰花泡芙影響的。



這是在小野山老師的店裡照的,她的店賣的幾乎是美國拼布,在日本很有名的。



1995年我又和老師在她店裡相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